X

界首市:培强乡镇公务员队伍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彭郭洁

浏览次数:2797

近年来,界首市通过增源、扩能、激励等措施,全方面锻造高素质乡镇公务员队伍,夯实人才基础,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拓宽源头,筑好人才堡垒。坚持公务员招录为主,调任、转任、选派为辅,源源不断为乡镇注入新鲜血液。严格执行选调生到村锻炼2年制度,将近年来分配的14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相关重点村工作,充实村镇力量。综合干部日常研判和工作需要,选派3名市直单位“三农”工作领域相关干部担任乡镇政府正职。用好调任、选拔“五方面人员”进班子等相关政策,调任3名市直事业单位人员、选拔15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修订《界首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明确乡镇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从严控制借调乡镇人员,从紧管理乡镇人员调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一支充足且稳定的人员队伍。

强化培训,增强队伍力量。全面实施“乡镇干部自学、乡镇党委督学、县级层面调训”的全员学习大格局模式。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平台优势,着力用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鼓励乡镇干部利用优质的线上学习资源强化自我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实行理论学习提醒制度,由各乡镇党委根据阶段性学习要求,列出学习清单,统筹安排学习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微宣讲、读书会等平台,创新学习模式,确保理论学习长流水、不断线。县级制订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指导计划,通过集中培训形式将乡镇干部全部纳入培训范围。结合界首市委党校科干班、中青班等各类培训,满足乡镇各层次人员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等方面提升需求。根据各时段工作需要,开展乡村振兴等涉农领域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人员专业能力。

注重激励,激发干事活力。畅通职务职级晋升通道,积极落实关心关爱制度,营造“实干担当则上,不干推诿则下”的工作氛围,激励乡镇公务员扎根基层、积极作为。根据干部日常德才表现、工作需要等,先后有235名乡镇公务员晋升职级,占全市职级晋升总人数的30.44%。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考虑乡镇发展特色、发展实际、发展需求等因素,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期间,8名分管扶贫工作的乡镇班子成员进一步使用为党委副书记、4名乡镇扶贫工作站负责同志提拔为乡镇班子成员,77名乡镇干部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1名乡镇党委书记在市领导班子换届中提拔为副市长。积极落实干部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乡镇工作补贴,每年组织乡镇公务员进行健康体检,提高乡镇年度考核优秀比例,领导班子成员、一般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分别提高至30%、20%。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