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赛涧回族乡:做实“三定” 确保流动党员“不断线”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

浏览次数:3216

  颍上县赛涧回族乡针对农村外出流动党员数量不断增多,“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等一系列问题,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农村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定人”联,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以党支部为单位,根据党员底数利用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节假日返乡时机进行全面摸排,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摸清流动党员数量、联系方式、地域分布、从事行业等情况,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做到知去向、晓现状。全乡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与202名农村外出流动党员结对,通过“一对多”固定挂钩的形式,每月至少联系一次,保持与外出流动党员经常联系,改变过去因联系人经常变动而带来的“多头联系”或“缺漏联系”现象。



  “定时”联,确保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为确保农村外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各村组建了外出流动党员微信群,指定1名党建工作人员负责微信群的日常维护管理,所有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村外出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微信群中,定期转发学习资料、重要通知等,提供学习提升渠道,今年以来,群内转发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相关学习信息28期。通过在线交流、视频通话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实现对农村外出流动党员的有序管理。利用春节返乡之际,结合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开展集中培训,参训流动党员113人。


  “定事”联,确保流动党员“隔空”不“隔心”。重大事项决策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都会提前联系结对的外出流动党员,向他们通报情况或征求意见。比如村里有重点工作推进或有重大事件发生、开展党员考核评议、党员推优评优、上级党组织就某项工作征求基层党员意见等需要全体党员集体讨论通过时,都会与外出流动党员联系,了解他们的立场和想法,通过外出流动党员口头授意、委托村干部办理等方式,保证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今年2月份,颍上县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需求调查,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积极与外出流动党员进行联系,填写调查问卷173份,切实增强了流动党员组织归属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