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土陂乡李楼村:聚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先行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李利华

浏览次数:3135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临泉县土陂乡李楼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激活李楼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村集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以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驻村工作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等,落实好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强化产业帮扶,实施到村产业项目1个,落实到户产业项目8个,鼓励成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共4个,带动困难户10人就业。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盘活村级“三资”,2022年李楼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余万元。


以科技强农促农业提升。李楼村通过引进优质奶牛品种、建立奶源质量追溯体系、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等措施,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安徽时代牧业有限公司养殖车间里,自动投料机、挤奶器等现代化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现有奶牛存栏量940头,每头奶牛每天平均产奶量在30公斤左右,年产值约1200万元,带动周边50多名群众就业,村民经过培训后转变成熟练掌握奶牛饲养技术的产业工人,每个月收入稳定在5000元左右。


以能人带富促村民增收。李楼村把乡村“能人”作为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之一,发掘培育农业种植大户、电商人才、手工编织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发挥致富能人示范效应,宣传激励当地群众。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摸排、动员辖区内企业与个体户参加土陂乡首届麻花品评会暨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参展农产品有香脆可口麻花、特色水果萝卜、手工编织产品、酸甜美味奶枣等,进一步提升李楼村农产品知名度,提高企业与个体户的发展信心。目前全村有20多户农民创业就业,其中10多户致富能手发展特色种养植、手工编织、服装加工等产业,户人均年增收八千余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