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税务局“三个聚焦”助力乡村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张庭弘

浏览次数:3736

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双包”成效,临泉县税务局以“三个聚焦”,助力帮扶村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党建引领助振兴。讲授党课强思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到帮扶村讲专题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报告中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的新论述、新要求。配齐人员强组织。选派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分别到田桥街道大榭庄居委会和宋集镇瑶池村,坚持吃住在村投身扶贫一线;针对驻村干部变动,及时补强配齐,确保乡村振兴力量不减、工作不断。活动共建强文化。与帮扶村共同开展阅读分享会,捐赠100余册图书,满足村民科学文化知识需求,通过读书分享,丰富精神世界,以乡村图书室为支点撬动精神文明建设大提升。


聚焦财智共扶助振兴。基础设施再改善。根据现实需求,修缮帮扶村委会办公场所、文化大舞台等设施,添购办公用品,改善办公环境,提升居民活动质量。去年以来,县税务局已累计投入资金5.5万元。综合治理再创新。支持大谢庄居委会积极探索“积分超市”,制定优化积分兑换规则,将人居环境、兴业致富、基层治理等多领域工作细化分类、量化赋值,引导村民践行乡村文明新风尚。自5月6日试运营,已有46户完成931分的商品兑换。思想观念再解放。深入挖掘帮扶村竹编手工艺资源,把面临断代危机的竹编工艺复兴提上工作日程,转变“闭门造车”思路,组织村民异地参观学习,不断改进、创新工艺,寻求合作契机,让逐渐落寞的老手艺焕发出新生机。


聚焦上下联动助振兴。机关下沉调研。结合帮扶村区域位置、基础设施、产业现状等情况,县局班子成员到镇村走访调研,发掘潜在优势,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主动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为帮扶村争取更多支持。干部入户走访。组织105名帮扶人员定期走访,动态了解基本情况,宣传辅导最新的涉农税收政策;8个基层分局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同步参与。合力消费帮扶。鼓励引导税务干部职工积极预定购买农户养殖的家禽,种植的蔬菜、水果等;县局积极联系地方商超,帮助拓宽销售渠道,消除农户后顾之忧,促进农民增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