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沈思婕

浏览次数:3799

颍东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着力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保障。

巩固“稳”格局,织牢政策制度保障网。统一领导,加强谋划研究。成立由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制定了《颍东区“双生赋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法。按照季度统筹部署、月度加强调度工作模式,常态化谋划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工作重点落实到位。凝聚合力,提升发展成效。联合区直有关单位采取逐镇逐村形式多次进行督查指导,共同把握、整体分析,采取部门牵头、财政支持、企业援助、共同扶持等办法,积极帮助村集体树立良好的经营理念,创办经济实体、拓宽增收渠道,合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化奖惩,出台激励考核实施办法。建立引导激励机制,开展扶志教育,制定下发《颍东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充分调动村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争创“新”亮点,打好党群共建组合拳。抓实以点带面。区、乡、村三级领导严格履职,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做到思想上引、政策上扶、工作上帮、方法上教,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抓强项目支持。相关部门将涉农资金和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倾斜,用项目整合资源,用资源整合资金,并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奖励资金。抓牢结对帮扶。加大部门帮扶力度,帮助村集体树立经营理念、创办经济实体、拓宽增收渠道;深化村企结对、村银结对,把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帮扶重点,从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

赓续“进”走向,吹响振兴壮乡冲锋号。持续深化“三变”改革,增强内在动力。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激发集体成员活力,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集体经济发展途径。持续促进项目带动,拓展发展类型和渠道。2019-2022年度64个扶持村,每村扶持资金50万元,扶持村占涉农村居的66.67%。扶持村与区城投公司合资成立阜阳市兴益农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抱团发展想方设法拓宽集体经济发展类型和渠道。持续依托区域优势,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结合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业园区建设、中心村建设等行动,积极拓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途径,积极谋划、认真部署,严格把关资金使用,确保资金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