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建引领强“耕”基 守土尽责出“粮”方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9-01

作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195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不断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将耕地保护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全力提升耕地质量。

“党建引领”,切实提高耕地保护的思想认识。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及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职工集中学习,深入领会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局党组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重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并开展研讨交流。

“守土有责”,持续压实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制度,按照省对市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举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耕地保护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全市156个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系统内同志参加培训,邀请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有关专家学者宣讲政策,有效提高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思想认识。

“守土担责”,严格划定耕地保护的三条红线。充分发挥党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持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生态优先、中心集聚,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中,以现状耕地为基础,优先将城镇远郊地区集中连片的稳定耕地及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范围。有序推进市、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5县(市)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逐步实现规划管控全覆盖,为加快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为推动区域协同,建设阜阳城市圈提供依据。

“守土尽责”,党建引领打好耕地保护“组合拳”。加强“技防”赋能,将“铁塔视联”向“耕地智保”集成,布设1362个高空监控,建成并全面启用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对全市耕地实行全方位监控。全面布置耕地保护重点任务,排查耕地占补平衡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把握标准时限,明确整改路径,实事求是推进耕地保护各项工作。目前已发现疑似违法用地线索1059条,确认违法用地81宗,实现对违法用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违法增量有效遏制。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维护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