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党徽闪耀 法援暖心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9-01

作者: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1987

近年来,阜阳市司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以“党徽闪耀 法援暖心”品牌为抓手,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激发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数据+”,让法律援助受理更快捷。第一党支部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与市政府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通过部门协同、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经济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时,通过平台核查申请人户籍、低保、五保、机动车及不动产登记等数据,实现即时、精准、高效核实申请人的经济状况,让法律援助更加精准。今年以来,通过平台交换核查数据12万余次,显著提高受理效率。

“宣传+”,让法律援助宣传更有效。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变身普法志愿者,组建普法宣传宣讲小分队,结合学雷锋纪念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困难群体遇到法律问题时能够想到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法律援助宣传系列活动10余场次,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8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业务+”,让业务能力提升更高效。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业务能力提升行动,不断提高支部党员业务能力、办案技能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业务研讨聚智力。定期组织支部党员参与法律援助疑难案件研讨,提升援助案件办理质量。今年以来,共参与法律援助疑难案件研讨5次。接待群众聚心力。在法律援助中心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有话请您说、有事我来办”活动。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咨询20余次,代写法律文书等10余次。结对共建聚合力。与颍上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同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法律宣讲、业务交流、案件评查等活动。

“暖心+”,让法律援助受众更广泛。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暖心+”活动,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更加普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拥军暖心”。走进市武警支队开展拥军优属及法律援助宣传,详细讲解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流程和规定,收到良好效果。“济困暖心”。针对经济困难的受援人,开展法律援助“慰问+回访”活动,既面对面宣传了法律援助,又在生活上帮助了困难受援人。“助残暖心”。畅通法援助残绿色通道,对残疾人案件优先办理,做到当日受理、审批并指派。今年以来,已为8名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讨薪暖心”。组建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队,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法律援助咨询、申请受理、审核指派等“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共为231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讨薪281.31万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