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市推行『一线+闭环』工作法

真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07

作者:

浏览次数:1876

  记者近日获悉,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在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真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市委决定在全市推行“一线+闭环”工作法。


  情况在一线掌握。市委明确,要加强调查研究,大力倡导“四不两直”方式,提倡结合实际开展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及时掌握基层一线工作动态和社情民意。要带着问题随机督导,结合掌握的情况,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既要督促落实、发现问题,也要帮助基层解决需要跨县市区、跨部门协调的问题。


  工作在一线推动。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会当“指挥家”、善做“实干家”,走出办公室、走出会议室,将更多的精力下沉到产业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改革开放一线、维护稳定一线、防范化解风险一线,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督促指导调度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招商一线中,原则上每月县市区委书记5天左右、县市区长6-8天、省级开发园区管委会主任8-10天外出招商。坚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项目一线中,原则上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每周分别督导项目建设不少于2次、每月至少开展1次县市区全覆盖督导,县市区委书记每月拿出5天左右、县市区长拿出6-8天、省级开发园区管委会主任拿出8-10天时间调度项目;优化“星期六会商”机制,提倡到项目建设现场召开星期六要素保障会。


  问题在一线解决。注重现场会商研究解决问题,探索实行现场办公会制度,采取“基层出题、领导答题”的形式,市级领导和县处级干部每半年至少1次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市级领导每季度至少1次进行公开接访,面对面联系和接待群众,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确保矛盾问题解决在一线;常态化开展访企解难现场集中办公活动,收集办理企业诉求,排查涉企服务存在的问题,实打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用好《民声呼应》、“两有三解”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变被动接收群众诉求为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并及时到现场一线调查处置。


  效果在一线检验。市委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结果成效为目标,倒排时间进度、倒逼责任落实,花心思、务实功、求实效,通过靠前指挥、身体力行,想方设法推动阜阳各项工作在皖北当标兵、全省争一流。要改进工作考核方式,把考核的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一线、服务群众一线,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列席旁听工作会议、节点对账工作进度、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实绩印证,让一线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磨刀石”“试金石”。


  干部在一线成长。加大机关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力度,持续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一线、基层和艰苦地区历练。把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选拔使用干部的主阵地,多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架舞台,让干部在一线学习技能、增长才干,进一步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激发基层一线整体活力,落实落细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激励一线干部敢闯新路、敢破难题、敢挑重担、敢当先锋。


  工作闭环管理。市委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履职、担当尽责,对安排部署的工作,严格实行交办、跟踪、反馈等全过程抓落实的闭环管理,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委将把“一线+闭环”工作法推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