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多点发力,激活村干部队伍“担当密码”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07

作者:杜晓曼

浏览次数:2113

今年以来,颍东区袁寨镇党委将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中的重点,多点发力,持续提升村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着力打造有本领、能担当的村干部队伍。

聚焦考核评优,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聚焦工作落实情况,建立“月度打分、季度点评”工作机制,制定月度工作考评细则,将基层党建、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多项工作纳入考评范围,由分管班子成员根据时间节点及任务推进情况,对各村进行打分,并在季度点评会上进行排名,以“晾晒评比”促“比学赶超”。同时,将每月考核得分情况与村干部绩效相挂钩,树立实干导向,激励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今年已组织开展点评3次,下发各项工作提示单30余次。树立凭实绩用人的鲜明导向,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村干部,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优一先”“两代表一委员”等人选,让村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

聚焦能力提升,激发担当作为新动力。立足农村发展现状,围绕村干部队伍建设、履职能力情况,抓好理论武装、法律法规、村务管理等学习培训。由镇组织办牵头,组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村干部政治站位,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抓好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通过查看工作日志、走访党员群众,全面了解村干部思想动向、任务落实等情况。及时梳理换届后补配的“两委”干部在工作开展、制度落实等方面的难题,及时给予帮助解决,确保村集体班子凝聚合力。每月召开村“两委”干部工作例会,定期组织村(居、社区)党总支书记开展工作汇报,并就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流经验做法,促进共同提升。今年已组织开展村书记述职2次,工作调研30余次,对各村发现的问题均已要求按期整改。

聚焦作风建设,绷紧廉洁自律思想弦。坚持严格监督管理,抓好村“两委”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具体从在岗履职情况、为民服务状态、会风会纪遵守、日常上班出勤、请销假制度落实等方面强化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开展村干部队伍在岗在位情况督查3次,对未在岗人员均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强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对发现的苗头问题立即提醒,听到的民意立即反馈,确保对村干部的监督形成常态、取得长效。严格落实廉洁自律作风建设要求,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由镇纪委牵头,对各村作风纪律执行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并及时公示检查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