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建强“领头雁”队伍 “领跑”乡村振兴路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08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1974

近年来,颍东区坚持把加强村(社区)党组织记队伍建设作为组织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领头雁”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提速争先。

精准赋能,培塑过硬“领头雁”。开展党组织书记提能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必修课。创新党性教育方式,充分利用电教远教站点和颍东先锋系列平台,结合区域内淮海战役颍河阻击战纪念碑、茨淮新河精神党建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组织书记在家门口接受党性教育。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举办村(社区)书记培训班,确保村(社区)书记一年内至少参加1次区级以上集中培训;有计划组织党组织书记到巢湖等地开展挂职锻炼。实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充电蓄能”学历提升计划,近三年分批组织15名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提升。

亮绩比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全员参与、分类比拼、以赛促学、务求实效”的原则,区、乡镇(街道)分级分类搭建擂台,引领全区117名村(社区)书记在看中学、比中干,不断提高村(社区)书记履职能力。今年创新划分赛道,举办首届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和“党建筑基头雁领航”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决赛,2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区级决赛,围绕落实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晒成绩、讲做法、明思路、找不足,凝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坚持结果导向,将擂台比武开展情况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实绩突出的进行表扬,对履职不力的进行约谈。实施“领航书记”项目,从全区选取一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领航书记”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纳入21名村党组织书记。

健全机制,推动队伍规范履职。印发《关于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动态补配机制》等文件,严把人选资格、严格补配程序、严肃备案管理,动态把政治素质高、领飞作用好、带富能力强的基层“头雁”推上来。落实村(社区)书记备案管理制度,按照“一人一档”要求,逐人建立档案,由全区统一管理。实行谈心谈话制度,镇驻点干部与村(社区)书记每季度进行一次沟通,镇党委每半年与村(社区)书记开展一次集体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动态。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对表现优秀的村(社区)书记,优先推荐参评市、区“十佳村书记”、皖美村支书等,优先作为“五方面人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2021年以来,有2名村居党组书记直接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名村党组书记考入乡镇公务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