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乡风文明评议助力提炼信用之金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12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2078

颍东区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中,推深做实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为信用积分评定做好“前置把关”,助力提炼党建引领信用之金。

多方参与健全完善体系。构建“评议-审议-监督”小组三位一体的评议组织架构,广泛吸纳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驻村干部、金融机构人员等7类人群参与到评议组织中来,真正做到“群众评、代表议”。评议过程中,将公安、纪检、综治、金融等9家部门单位纳入联席成员单位,明确“联审-评议-审议-公示-复议”5个环节为一体的反馈式闭环评议流程,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推动评议信息联席沟通常态化。

多面信息实现一网收集。从热心公益、支持村级工作、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8个方面,明确正面清单具体内容17项,同步设置负面清单内容32项,对扣分内容和扣分标准进行枚举说明。延伸设置“一票否决”清单,将赡养诉讼、失信被执行、缠访闹访等8项内容纳入“一票否决”评议指标,在确定信用户时给予“一票否决”。联席单位根据清单内容采取联席会议、书面通报等方式,围绕清单内容实时反馈正反两方面信息。

多元机制推动保驾护航。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户联信、查一为零、动态调整”5项机制,实现正面引导和负面约束互联互通。在守信激励上,在惠农政策、资金申请上予以倾斜。在失信惩戒中,将评议结果与征兵入伍、文明评选、党员评议等内容相挂钩,帮助督促其做好改进提升。在联户联信上,采取“自愿结合、5户联动”的方式,推动户间形成互相监督、互相约束的良好氛围。坚持“查一为零”原则,通过不定期的督查督导,对评议结果进行抽查复核,发现分差较大或分数失实失真的,及时按照“动态调整”机制进行调整,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多向发力营造良好氛围。探索开展乡风文明评议结果反哺,对乡风文明评议中评价较好的,在发展党员、干部选拔等工作中优先给予考虑。推动部门实现评定结果共享,目前共有文明办、妇联、工会等7家单位,将乡风文明评议结果作为“好人评选、劳动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定中的优先参考指标。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把文明评议长期较好的,重点进行先进典型事迹挖掘,并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宣传,广泛凝聚促进文明乡风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