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杨楼孜镇:创新机制 助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04

作者:李学波

浏览次数:1152

颍东区杨楼孜镇坚持党建引领,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微循环,呈现乡风文明的新局面。

深入实施“四事四权”,“红管家”解决“群众事”。以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结合本地实际,科学指导“红管家”微治理工作规范落实。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选配等方式,从农村党员、离任村干部、退休教师、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选聘“红管家”604名,组建8支“红管家”队伍。“红管家”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通过心连心沟通协调、面对面化解心结,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明确“红管家”工作职责事项,引导“红管家”在入户走访时排查化解矛盾,用“拉家常”的方式将上级政策送到群众心坎里,及时发现存在的矛盾隐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问题和困难。

创新拓展宣传途径,“微宣讲”传播“好声音”。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和开设热线电话等方式,瞄准宣讲“靶心”,多渠道收集群众所需所盼,把当前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防电信诈骗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进行系统整理,合理设置宣传内容,通过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以及近期热点事件为切入点进行宣讲,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依托“庭院党校”“庄头会”等宣传平台,以接地气的语言、极具感染力的表现形式,讲清楚接地气的“真道理”、说明白贴心暖心的“好政策”、商量透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做得来,同时通过“支部动员+党员带头+群众自愿”方式,激发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治理更加有效。

扎实落实积分赋能,“小积分”撬动“大治理”。制定积分指标,设立人居环境、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10大类18个积分项目,按照“按劳分配、全面参与、共享共治”的原则,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实施积分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建立积分管理台账,实行“每周一兑换,每月一审核、每季度一公示”,全程管控积分登记、审核、兑换、公示。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以方便群众消费、提升生活质量为导向,重点与浴池、家电、理发等贴合群众日常生活的10类项目29家个体经商户达成协议,党员群众持积分卡兑换相应商品和服务项目,同时在发展党员、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评优评先工作中,优先推荐积分高的群众。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