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凝聚“新”力量,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王倩倩

浏览次数:3537

近年来,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太和县深入开展“领”新、“育”新、“爱”新、“护”新等十大暖“新”行动,引领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凝聚“新”力量为基层治理闯新路、开新局,携手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以党建引领为"核",铆定治理“圆心”。筑牢战斗堡垒。依托交通、市监、网信、经信等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定期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摸底排查,通过“一摸底二核对三走访四组建”四步工作法,推动8家快递服务企业,2家外卖平台企业,1家网络平台企业成立外卖服务行业党总支1个,平台服务企业党支部2个,进一步增强新就业群体党员的归属感。强化阵地建设,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城管执法岗亭、商业示范街区等,高标准打造52个示范型阜务党群驿站,开通“带您学习”“帮您解忧”“为您服务”三大项目区,吸引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地休憩、饮水、充电、阅览、防暑、避雨等,时刻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

以为民服务为"线",拉长治理"半径"。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轴心作用,依托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通过实施“问题发现-上报社区-处理反馈-积分奖励-实时兑换”全流程管理,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链接社区网格,30余名积极化身“流动网格员”“治安巡逻员”“文明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成为基层治理“流动哨兵”。推行“社区吹哨,小哥报到”机制,主题教育期间,“和小新”爱心团队主动加入“一个人的党课”送学小分队,给辖区老党员们发放理论学习书籍200余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辖区驾校、“货拉拉”等网约车司机,成立“红小蜂”车队联盟,为辖区困难群体及高龄老人提供接送就医采买、中高考生接送等公益服务活动。

以共建共治为"实",延伸治理"圆周"。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熟门熟路”优势和“红色探头”作用,深入推进“1+4+N”志愿服务体系建设,“1”是“和先锋”志愿服务总队,“4”是“红义工”“红卫士”“红爱心”“红星火”四红志愿服务分队,“N”是N个富有各自特色的志愿服务小队。新就业群体在各条战线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通过“随手拍”“随手报”“随时帮”“随口说”四随工作法,先后参与清理积雪路障、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创建等活动300人次,解决环境治理、井盖破损、矛盾纠纷40余件,“凝聚‘和’力,争当先锋”示范效应明显。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招募餐饮门店,持续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30余名星级志愿者可以在部分餐饮门店享受8折就餐优惠。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