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鲁口镇:“三道加法”助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提质增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

浏览次数:1631

  自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开展以来,颍上县鲁口镇坚持把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严制度+拓渠道”“精部署+重实效”“强宣讲+筑模范”的“三道加法”教育新路径,着力推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提质增效。



  “严制度+拓渠道”,激活冬训春训“一池水”。坚持一体部署、整体推进,认真落实《关于开展全县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制定党员分类管理学习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对党员干部进行冬训春训。线下通过领导干部讲理论、业务骨干讲政策、涉农专家讲技术、先进典型讲经验等方式,持续丰富冬训春训课程,激发党员教育管理活力。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系列平台、颍上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党员开展线上自学,确保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针对流动党员以及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通过邮寄资料、送学上门、结对促学等方式,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理论书籍“送”到党员手中,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精部署+重实效”,细耕冬训春训“责任田”。深入挖掘带富致富的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土专家”“田秀才”开展技术指导,现场传授特色种植、养殖等知识。积极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结对共建,广泛开展“联系一名流动党员、帮扶一户困难党员、培养一名群众骨干、帮扶一名困难群众”的“培联帮带”活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示范”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结合历年党员冬训春训经验,组建冬训春训工作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现场参与等方式推动工作开展。同时,将农村党员冬训春训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确保冬训春训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强宣讲+筑模范”,增强冬训春训“影响力”。坚持把农村党员冬训春训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持续拓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度和广度,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场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讲活动。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由镇村干部、网格员、村嫂组成的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今年以来,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回应群众关切问题100余条,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