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多措并举推动新业态新就业为基层治理添活力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3

作者:崔自成

浏览次数:1483

近年来,颍东区河东街道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军”“多面手”,为基层治理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建机制,重塑网格夯基础。打造“1+7+N”联动网格,由街道牵头,带动7个社区,将快递员、外卖员等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率和质量。构建“随手拍、马上查、立即改”机制,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利用手机等智能设备,随时随地记录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成为优化城市管理的多角度“信息源”,同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密切配合社区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使得问题查证迅速及时。今年以来通过该机制解决问题26件。

聚新力,齐抓共治做表率。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途径,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充分挖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监督员”“宣传员”等作用,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了井盖损坏、网线垂落等安全隐患,在送餐、投递过程中,通过协助投送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传播党的理论政策等。今年以来,将15名优秀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吸纳为社区服务力量,累计协助开展各项工作20余次。强化多方联动,发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社区民警、平安志愿者、社区干部等多方力量紧密配合,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去年以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参加“冬防冬治”夜间巡逻、扫冰除雪等工作。

盯需求,完善功能重服务。紧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特点及现实需求,重点在辖区中心小区、商圈市场、楼宇企业等人流密集、交通便利、服务需求多的区域,对照“八有八建”标准,建成集党建宣传、志愿服务、政策咨询、休息阅读、便民利民等为一体的暖“新”阜务党群驿站7处,有效实现社区全覆盖。暖“新”驿站嵌入政治理论学习、休息、充电、饮水、热饭、阅读及需求反馈、助困帮扶等基础服务和其他多项拓展服务。切实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生产生活中的临时性、便捷性服务,形成了一个个新业态“暖心港”。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