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123”工作模式构筑基层党建新格局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4-04-12

作者:

浏览次数:1044

        近年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党委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中心,坚持以合作共建共享为导向,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度不高、党员干部对创新理论学习不深、区域党小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等问题,积极探索基层党建“123”工作模式,即一条主线,两项抓手,三支队伍,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为基层党建注入“强心剂”,激活基层党建“新引擎”,切实打通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谱写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一条主线”,唱响基层党建“主旋律”。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统领为主线,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积极探索构建“公司党委+部门支部+区域党小组”三级党组织建设体系,划分3个党支部、5个区域党小组,公司党委班子、支部党员、区域党员等合理配置,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架构。通过党支部和区域党小组双向融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有效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依托微信群、“智慧党建”等线上平台,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实现基层党组织“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步。2023年以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6次,研讨交流15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15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

        突出“两项抓手”,激活基层党组织“新活力”。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党委坚持“一线+闭环”工作法为抓手,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扎实开展全覆盖调研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效,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一线所需所想所盼,实施“一线+闭环”工作法和构建“问题搜集—分类梳理—协调解决—及时反馈”工作闭环机制。2023年,党委班子赴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次数达119次,对10余个基站现场开展安全检查,与员工开展谈心谈话57次,针对基层提出的27个问题及建议,全部解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为抓手,邀请专家教授来公司作专题辅导、宣讲报告,将党员教育从会议室搬到基层一线、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沉浸式”教学,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灵活性和多样性。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微平台”,利用学习强国、“阜阳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教育培训,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活力,确保党员“随时随地学”。2023年以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党委共开展专题党课学习8次,研学活动2次。

        建强“三支队伍”,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强化“头雁”示范引领作用,抓牢基层党组织书记关键少数,培育“公司领雁”队伍,不断壮大支部党组织,形成1名党委书记带动3个支部和多名党员的“1+3+N”模式,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2023年以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累计开展“书记接待日”活动24次,开展青年员工“一对一”“面对面”座谈会30余次。积极与市气象局、市海事局等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形成“阜阳铁塔+共建单位”的“1+N”队伍,把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彼此业务发展的优势。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党委坚持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积极组建“阜阳铁塔志愿者服务团队”“关爱骑手队伍”“文明志愿者队伍”等5支具有铁塔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建立群众“点单”、公司“接单”、志愿服务队“领单”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公司积极引导党员在基层开展文明创建、无偿献血、反诈宣传、宪法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33次,春节、七一期间累计慰问困难群众30余人,协助基层解决“飞线充电”、邻里纠纷等问题28个,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践行了为民服务初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