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召必回!颍州千余退役军人构建防控硬核力量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

浏览次数:5165

国泰民安时,他们与我们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们重整戎装,挺身而出,用爱和责任彰显军人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没有专业的疫控知识,他们不再有服役时那挺拔的身躯,但是他们来了......他们的番号就叫退役军人。

截至目前,全区有13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这些志坚如钢的老兵们,从日出站到日落,从傍晚站到黎明,疫在岗在、岗在人在!他们坚信一条真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他们奋战在第一线......构建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硬核力量”

抗疫一线冲锋在前

“脱下军装仍是兵,若有战事召必回。”“社区需要就是我的决定”“我是军人我先上”......这些振聋发聩的誓言,都来自于退役军人们的请战书。


在三合镇新宅村,面对疫情蔓延严峻形势,王浩淇、王中宾和王凯三位退伍老兵,主动请战疫情一线。在村委会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他们身着戎装,戴上袖章、整齐划一,带上系列宣传资料,一人一辆电瓶车,一车一个小喇叭。每天从早上8点至下午6点,对全村15个联、103个拾、1011户进行流动宣传巡逻,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兵王巡逻队”。“现在这种时期,你们还天天到村民组宣传,感谢你们,我们不会出门的,组里有人出门我也会积极劝阻的。”新宅村村民宁国成说,村民们听到熟悉的喇叭声,透过家门从心底里为巡逻队点赞。

鼓楼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张恩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自从1月24日,他果断冲在第一线,和社区工作人员、卫生院包保人员一起逐户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和消毒工作。同时,他还积极发动战友,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宣传“十必须十禁止”,坚定全员应对疫情的信心。


退役军人张恩伟在卡点值守

鼓楼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主任白翠伟主动要求坚守一线,在双龙桥社区进行防控疫情宣传,他还配合社区医生到居民观察家庭进行量体温消毒,并保障其生活物资供应。自防控警报拉响,他一直坚守在社区一线,有情况及时和社区两委沟通,树立岗位就阵地,尽职尽责一定能消灭新型冠状病毒。


白翠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后勤兵”

在文峰街道桃园社区肿瘤医院防控点,有三位来自不同单位却同是退役军人的党员。他们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其中颍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来子其任临时支部书记,以身作则。


来到防控点的第一天,就配合社区医务人员做好隔离人员每日检查工作,帮助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将自己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做信访工作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提高大家文明劝导和耐心劝解的能力,有效化解之前防控工作出现的矛盾。在实际工作中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面对不理解、不配合、对疫情严重新认识不够的群众时,总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顶住对方激烈的情绪,耐心细心的解决问题。在防控工作中做到有政策有感情,在坚持不该放的坚决不放的同时,经常会听到他说,不好意思,您不能过去,要不我来帮您。


2月5日,他和张金璐代表退役军人服务站向街道市容中队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医用84消毒液、75%消毒酒精、消毒喷壶,方便面和水果等防疫及生活物资。他们表示作为党员、退役军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希望与战斗在最前线的战友们手牵手、心连心一起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

在肿瘤医院防控点、防控区域,临时支部成员洪建军、姜广宇,坚持经常巡逻,认真负责的不定时对有可能聚集群众的地方进行检查,礼貌劝回。为防控点建立出入卡办理台账制度,防控范围巡查制度,防控工具交接制度等,以最快的速度让整个防控点的十六名志愿者形成合力,提升整个团队的战斗力。

在颍西街道城郊社区,有一支10人组成的“老兵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主动为隔离区域群众做好日常监护,送上日常所需米面、蔬菜,并协助排查辖区宾馆、网吧等其他人员容易聚齐的场所。“俺们是党员,也是一名军人,有啥困难的事,让俺们上!”这是老兵之一的巫金的口头禅。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达14个小时,在任何需要的时候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不变的军魂

三十里铺镇党委政府启用基干民兵应急分队,以镇武装部长王克斗为总指挥并成立临时党支部,10名基干民兵接到通知,立即赶赴现场,在王克斗部长统一指挥下,迅速开展防控工作,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临时党支部研究决定时成立了现场人员管控、生活物资保障、医疗监测保障、垃圾清理转运、安全应急保障五个抗击疫情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截止目前,外防截断输入,内防遏制扩散,疫情得到控制,封锁区内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充分,居民思想平稳、自我防护意识得到加强,广大群众心态良好,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向好。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有必胜的信心,有昂扬的斗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鼓楼街道清河社区退役军人谢广辉,积极参与到办事处、社区疫情防控宣传中,在社区宣传点为辖区居民分发通知公告,穿梭在社区大小巷,通过小喇叭普及防控知识,提高居民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意识。不管是接待外来人员登记,还是到每个楼道口显眼位置张贴防疫知识和宣传通知,劝导居民不要聚集,防止交叉传染,为进出小区人员量体温等,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白衣桥社区退役军人张翔白天上班,晚上回到社区参加疫情卡点值班,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和劝返,严禁外来人员、外地车辆进入社区。


刘大伟是西湖镇路庄村的一名村干部,也是一位退伍老兵。在抗疫岗位上,扮演多个角色的他,展现了一名“轻伤不下火线”的军人情怀。


他是带伤上岗的“守岗人”。一个多月前,刘大伟在工作中不慎将腿摔伤。疫情发生后,他腿上的石膏刚拆下还没几天,就连走路都有一点困难,但是他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不适而退缩,勇敢地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他用自身的一言一行,鼓舞、振奋着全村疫情防控人员的士气!

不放过一个细节的“宣传员”。刘大伟说:“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就得让群众有事少出门,没事不出门,出行少一次,健康就多一分。”从挂横幅到贴宣传标语再到随身携带小喇叭,他时时刻刻全覆盖无死角地向群众宣传疫情的严重性与防范措施。他还耐心细致的为不识字和不理解的群众做解释工作,真正把疫情防控宣传送到群众耳边,送到群众心中。


携物上门的“送货员”。路庄村有17位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为真正做好隔离工作,他到武汉及周边返乡人员家中耐心劝导,还为他们送去消毒水、口罩等物资。一些独居、空巢、留守和患慢性病的老人不便外出,刘大伟就带领其他两委和志愿者,为他们送去粮油米面。刘大伟坚定地说,现在是抗战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不能落掉一个人。

不畏辛劳的“守门员”。刘大伟的工作之一就是在全村四个封闭卡点来回巡视,在卡点处值夜班,对来往车辆和人员坚持做到“三个必须” 。“我扛过抢,上过战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重,我更应该担负起将潜在的隐患挡在群众之外,护佑一方平安的职责。”这是刘大伟的心声。

疫情来临时,颍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区所有退役军人发布了《颍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致全区广大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及从事退役军人事务的同志的倡议书》,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在检查站、社区卡点、村居路口、复工企业等地,都能看到退役军人的战疫身影。


“若有战,召必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不停,老兵不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这既是他们的誓言也是他们的本能。这种本能来自于曾经的那身军装,更来自于那不变的军魂。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颍州区退役军人们把忠诚践行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为颍州区千家万户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