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学党史出新又入心,办实事见行又见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14

作者:

浏览次数:8305


“快看,这个好有趣,扫码就能打卡咱颍州的革命遗址!”

“是吗?我也用手机扫一下。”

近日,颍州区人民政府一楼大厅的一面“寻迹红色颍州”展架,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手机一扫,可听、可读、可视的颍州党史图文音频资料便可信手拈来,随时听,随时看,党员群众反响热烈,成为颍州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


知所从来,明所将往。寻迹红色颍州,是颍州区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近段时间,颍州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活”起来,首创线上红色地标云打卡活动,让身边党史入脑入心


7月1日——7月8日,颍州区首个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寻迹红色颍州”微信网页上线。一场红色巴士云打卡之旅由此开启!该网页内有手绘的颍州红色印记地图,地图上按乡镇街道展示了首期12个红色革命遗址,将各个红色革命遗址地址信息、视频介绍、革命故事及图文制作成线上打卡学习资料。广大党员、群众可以跟随“红色导游”小颍乘坐“红色巴士”前往红色革命遗址所在地,“点亮”红色印记,了解颍州红色历史,还可以分享心得、点赞等。


一幕幕动人心魄的画面仿佛把大家带回了先辈们筚路蓝缕的年代,纷纷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生于20世纪末90后的尾巴,作为长于21世纪前20年的奋进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弘扬革命先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应有之力!我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为人民服务本分工作,做好青年模范带头作用,做个人民的好公仆,为党旗增辉!”汤庄村党总支陈晓静说。

“我们推出寻迹红色颍州打卡活动,初衷就是创新学习形式,将上级要求与我们颍州本身的红色资源结合起来讲党史,以身边的红色历史教育身边人,提升党员学党史的积极性。”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工委书记郝亚东介绍,“寻迹红色颍州”是颍州区首创。它是集红色地图、红色遗址、红色人物、红色故事和活动大数据等成果展示与交互于一体的微信网页程序,提供可听、可读、可视的红色资源,在听的基础上,更强调心得分享的功能。截止7月8日,活动累计阅读数达到14万余人次,总打卡13000余人次,分享心得万余条,进一步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作用。

“以前不知道颍州有这么厚重的红色历史,现在通过打卡,对党的历史有了很多新的了解,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再到这些地方感觉明显不一样了!”该区颍西街道组织委员朱米娜说,连续八天的打卡极大地激发了她爱党爱国的热情。

二、“热”起来,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让红色印记更加鲜明

6月14日,由颍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颍州区委组织部承办的第二届红色传家宝征集活动正式开启。连续两届的“红色传家宝”征集活动,是该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举措,是建立“红色档案”、保护“红色遗迹”、留住“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领航工程”的生动实践,也将推动颍州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在颍州区558文化创意产业园展出的“书写百年党史 铭记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作品,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于一体,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主线,用百幅书法作品串联起党的百年坎坷与辉煌,形象诠释了党的优秀精神内涵,真诚表达了对建党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颍州区还依托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推出“请回答·百年党史”网络有奖竞答活动15期,参与答题3500余人次;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宣传活动195期,浏览量近1.2万人次;推出“百年百歌”红色歌曲展演15期,浏览量8千余人次;推出“红色故事会——小花说党史”微视频7期,浏览量达5.5万余人次。同时,推出“请聆听·革命家书”朗读活动15期、“课本里的共产党员”微视频8期。线上活动将学习融入工作日常、融入生活习惯,增强了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设党史课堂、邀请老党员上课、赴革命遗址开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230个基层党组织赴阜阳“四九”起义纪念馆、临泉县魏野畴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参加党员干部达3500余人次。颍西街道和北城小学分别编发《颍西红色记忆史料》编辑《党史里的校史材料汇编》,让红色精神传播有载体可依;鼓楼中心校将坐落在其北校区的“中共皖北特委机关遗址”作为学生思政课教育的主阵地,常态化开展知识竞答、红歌联唱、革命家书诵读等活动,将红色资源搬上思政课堂;区教育系统充分挖掘学科教学中的革命传统教育元素,启动《课本里的共产党员》《校长说党史》《党史中的校史》微视频录制工作,把全员育人的要求贯穿到学党史的各个方面。

三、“实”起来,上下联动一体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在阜城天马美食城北侧,颍州区静馨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运营。该项目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标配十间休闲床位,由颍州区文峰街道办事处顺昌、奎星、奎星苑三社区共建共享。不仅其辐射范围内的几个社区老年人可以在这吃饭,其他社区或街道的老年人也能在这里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颍州区从居民群众最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入手,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共谋划实施了32件与“一老一小”密切相关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养老服务、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课堂等,通过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兜牢民生底线,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围绕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靠,扎实做好老年人关爱服务。颍州区利用闲置资源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按照“三个一批”的建设标准,建设日间照料中心12家。积极开展智慧养老试点工作,景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七渔河社区获得省级第三批智慧养老示范工程单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前,颍州区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各单位及乡镇(街道)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积极发挥集体智慧,结合自身实际,分层级定方案,分层次定项目,分重点定责任,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制定项目推进表,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谋划3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在此基础上,全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单位职能职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神经末梢”。

颍州区将在办实事、惠民生上持续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小切口、大变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