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三个三”做深做实暖心回访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2-15

作者:

浏览次数:6661

  近年来,阜南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全过程,不断将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执纪执法理念落实落细,以开展暖心回访作为重要抓手,深化审查调查标本兼治功效,持续激励担当作为。


  坚持“三个规范”,明确好“谁来访”的责任。规范帮带制度。分类分层建立帮带机制,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送达处分决定的同时,发放纪律处分执行告知书,督促明确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帮带责任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并及时反馈。规范回访模式。建立由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牵头、派驻机构、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共同参与的回访工作模式,明确把因工作失职被问责干部、受处分年轻干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的干部等3类人员作为重点回访对象,督促派驻机构、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联合开展回访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暖心回访75人次。规范督促机制。落实常态化回访教育,发放纪律处分执行告知书的同时抄送派驻机构,提醒对所监督单位落实帮带责任和关心关爱工作进行督促,并对受处分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做好答疑解惑、心理疏导、鼓励激励等工作。


  注重“三个深入”,解决好“怎么访”的问题。深入找准“病源”。查阅处分文件及相关卷宗材料,了解受处分人员在审查调查期间及审理谈话环节思想动态及对待错误问题的认识,了解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背景原因、事实经过、性质轻重和后果影响。深入抓准“药方”。运用面谈、座谈等方式,联合帮带责任人、部门分管领导等,与受处分人员深入交流。严格落实“五必谈”,即告知回访目的和意义、听取思想认识和态度、帮助其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了解工作现实表现、提出回访意见和建议。深入巩固“疗效”。通过正确的交流引导,帮助转变认识,卸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把回访的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进行反馈,根据个人情况提出相关建议,为管人用人提供参考。


  强化“三个完善”,巩固好“回访后”的质效。完善档案管理。详细记录受处分人员处分执行情况、思想认识、回访意见并填写《暖心回访工作登记表》,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整理归档,对回访情况实时更新、动态掌握。根据回访记录及定期不定期了解情况,对回访效果进行“回头看”,避免一处了之、一访了之。完善结果运用。将受处分人员影响期内的思想认识及现实表现,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完善回访转化。把暖心回访作为落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与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相互衔接、融会贯通,结合案件性质,对案发单位暴露出的制度上漏洞、监管上缺失、责任上缺位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所在单位及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堵塞制度漏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