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六个强化”筑牢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壁垒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冉宣

浏览次数:7206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颍东区冉庙乡党委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做到“六个强化”,以最强的力量,最实的举措,最严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截至目前,冉庙乡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的工作目标,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担当,压实联防联控责任乡党委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即当指挥长,又当战斗员,深入卡点一线,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责任,及时制定“四个清单”,做到防控工作目标任务化、清单化、责任化,共筑联防联控坚强堡垒。接到上级各类指令,快速做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管控,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摸排,夯实联防联控基础。把人员摸排作为联防联控工作重点,坚持“防”字当头,切实做到防输入、防传染、防扩散。全乡以自然村为单位及时开展“1+6”大排查、全建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全面覆盖、全程管理。对全乡所有重点人员及时排查发现、及时分类管控、及时排除风险,确保管住源头、管住重点、严防输入。在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制定“一承诺一清单一流程”,落实“三清两到位”“五快两必须”的工作要求,创新“1对1”比对机制,建立“三个清单”,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全乡设立23个检测台,已实现4轮全员核酸检测安全、有序、无遗漏的工作目标。

  三是强化阻断,紧扣联防联控关键。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策略,对照《冉庙乡全域静态管理村管控工作方案》要求,严把交通卡点“排查关”“前哨关”,因地制宜设立“5+40”交通卡点“安全圈”布局,明确每个交通卡点以乡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村医、民警等五类人员,严格落实“6+2”设置标准,明确“5+N”职责,严格落实阻断限流措施,真正实现静态管理。

  四是强化解难,优化联防联控机制。针对人员阻断给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各村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让群众居家生活有保障。对发热病人,统一安排卫生院救护车上门接送就诊,其他需转诊的病人,由村卫生室开具转诊证明,乡、村交通卡口互认放行;做好特殊群体服务,对村里残疾人以及部分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老人、临时需要用药的人群,开展“送药上门”,实行“帮代办、送上门”服务,得到群众点赞。

  五是强化投入,提升联防联控能力。按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原则,全乡紧急拨付各村、工作专班工作经费50余万元,专项用于乡村疫情防控物资物资储备、防护设施、消毒用具等应急救助物资的保障。全乡抽调应急人员310名,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同时结合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采取“技防+人防”的管控模式,进一步充实了疫情防控的各方力量,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六是强化纪律,强化联防联控监督。乡防控指挥部成立四个督查组,下沉村庄、集市、交通卡点等重点区域,适时开展督查联防联控工作。乡组织办深入一线发现识别优秀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记录在案,作为重点培养使用对象。乡纪委监委强化执纪监督,组织专班下沉督查暗访,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从严从快问责。截至目前,利用第一种形态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问责9人,对2个村党总支进行通报批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