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唱好“四事四权”三重奏 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03

作者:焦娇

浏览次数:6165

阜南县“四事四权”工作法试行以来,各乡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网格员、“五老”人员、党支部、群众四类人群示范作用,紧抓落实,唱好“四事四权”三重奏,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一是唱好党建引领的“主旋律”。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方向、能落实。县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方案,统筹全县试点工作推行,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营造迅速行动的氛围。各乡镇坚持因地制宜、因型施策,及时召开党委会、乡村干部大会等相关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适合乡镇的方案,落实到村(社区),明确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的责任联动机制。逐步逐项完成“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落实工作。

 二是唱好四类示范的“协奏曲”。充分发挥四类人群示范作用,共同协作,织密“一张网”,确保村民急忧愁盼“一网打尽”,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优化基层网格设置,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线下有人管,选优配强网格员,每个网格配置一个专职网格员和若干个兼职网格员;线上都能办,融合“小微权力一点通”“智慧阜南”等政务平台,群众有话“线上说”,有事“线上办”,强化互联网业务办理,助力群众有事不出门,办事不出网。发挥“五老”乡贤作用,选择高素质、有能力、热爱这份事业、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建立“五老”调事站,轮流值班,最大程度利用好乡村的“五老”资源,大力宣传,让群众能在调事站“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建设和谐乡村氛围。支部每月召开支部说事会,汇总网格员和“五老”人员未能解决的事,研究讨论后立即行动,尽快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后续进行跟踪调研,确保事情能解决,群众都满意。定期召开“板凳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议事会,引导群众参与村务治理,提高自治能力,真正让老百姓做基层社会治理的“局内人”。

  三是唱好紧抓落实的“进行曲”。强化机制保障,推动规范运行,压实责任担当。制定实施方案,乡镇和村(社区)发扬自身优势,由党组织牵头,建立班子,责任落实到个人。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内容以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各项中心工作的要求等内容为主,逐步提高网格员、“五老”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做到“有话你来说,有事我解决”,群众信任放心。建立督导考核制度,乡镇量化周任务,分配给各个村(社区),每周进行一次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中,并且考核结果与个人考核挂钩,激发干事“动力之源”。定期收集村(社区)任务完成进度和遇到的困难,不定期进行现场督查,确保任务能完成、完成快、不掺水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