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老庙镇“五新”方式推动农村党员管理出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8

作者:程祥婷

浏览次数:4640

为做好新时期农村党员队伍管理工作,颍东区老庙镇立足工作实际,狠抓源头把关、分类管理、教育培训、发挥余热、纾难解困,不断加强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纽带联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新活力。

注重源头把关,注入新血液。注重从返乡创业人才、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各类人群中吸收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党员发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制度,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动态掌握人员信息,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员队伍的新生活力,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结构单一的问题。2023年老庙镇已统计在册入党积极分子76人。同时,择优将一批政治素质高、干事本领强、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党员充实到村居“两委”班子队伍中,进一步优化村级党组织班子结构,2023年补配村“两委”干部5人。

精准分类管理,释放新活力。在精准分类上“下功夫”。要求各村居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党员进行精准分类。将农村领域党员分为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党员、普通党员、长期外出党员4个类型,根据不同类型,建立党员详细信息档案,切实做到对每名党员“情况清、底数明”,通过精准分类、靶向管理,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不同类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教育培训,学习新思想。依托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教育阵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深化党员内在潜能。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强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和载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实现党的“声音”广覆盖。镇党委书记带头到村上党课,镇党政班子成员结合驻点村实际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2023年以来镇村累计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15次,覆盖党员50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政治素质。

引导发挥余热,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发挥老党员联系群众广、号召力强、威信高的优势,引导老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老庙镇结合“四事四权”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引导老党员以“红管家”工作为载体,积极参与“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提高群众对村(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帮助监督管理村级事务规范运行,充分发挥余热。老庙镇已有74名老党员加入村级“红管家”队伍。

帮助纾难解困,回应新期待。建立生活困难、老弱病残等类型党员联系帮扶机制,确保病时有探望、难时有扶持、节日有慰问。常态化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老党员讲解党的最新政策,通过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身体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结合春节、“七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定期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让年老体弱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送学寄学、结对促学、走访慰问等活动15次,累计覆盖党员40人次,摸排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13人,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