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三聚焦”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4-09

作者:刘雪玲

浏览次数:1454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推深全面从严治党,颍东区冉庙乡坚持述实绩、找不足、促整改,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质效,推动冉庙乡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真”,坚持真述严评促担当。为进一步集中检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成效,印发《冉庙乡开展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中央、中组部和省市区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在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经济发展、和美乡村等工作上全面发力。严把述职报告质量,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年度复盘”,做到总结亮点成绩、分析问题不足、理清发展思路,确保述职报告内容不缺项覆盖全。做好述前调研,乡党委组建督查组深入村、乡直单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开展一线调研,确保党组织书记担“主责”,述职报告写“真料”,乡村振兴出“实绩”。

聚焦“深”,做好述中评议激干劲。把述职评议会开成发现问题的“点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突出问题牵引,聚焦重点内容挖问题、找不足。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紧扣基层党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特别是主题教育总结发现的问题、群众反馈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履职尽责抓党建存在的问题讲明、原因说透。乡党委坚持从严从实,结合平时调研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落实“一述一评”要求,点到具体事、具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直击短板,确保问题亮相,深挖问题源头。参会代表聚焦8个方面内容对现场述职及书面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让党组织书记述出“压力”、评出“动力”。

聚焦“实”,推动述后整改提质效。述职评议会又是解决问题的“推进会”,抓好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后半篇“整改文章”,做到着眼长远认真改,制定年度工作规划应有力有效,带头落实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融合“四事四权”工作法与红管家理事会等工作,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对述职中自身查摆的问题、点评指出的问题等,建立闭环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乡党委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结果进行反馈,并通过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检查,直击群众开展整改成效检验,及时通报整改情况,持续开展跟踪问效、落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