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正午镇:推行“四色”工作法 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刘倩影

浏览次数:3469

正午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四色”工作法,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真正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拓宽“绿色”渠道,抓好源头排查控访。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的原则,定期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细致摸排矛盾纠纷,切实变群众上访为干部约访下访。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等资源,成立正午镇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搭建矛盾纠纷调处全新平台。联合调处中心对收集排查和受理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评估、分流指派、调度调处、督查督办,推动部门及时做好化解。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信访矛盾纠纷32起,调解成功27起,引导群众通过合法程序解决5起。

紧盯“橙色”重点,同步化解稳控减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开门接访,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在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做好信息登记及跟踪督办,确保群众信访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坚持周接周研,逐一听取信访案件化解进展情况,会商解决方案。对于积案、难案,镇村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成立工作专班,充分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方式,综合施策,全方位调处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对已摸排的重点信访案件和重点人群,实行包保责任制,由村居包片干部或点长定期走访,及时掌握情况,切实做好人员稳控。第一季度已办理信访18件,其中上级转办7件,镇级11件,均已化解,重点人员包保到位。

发挥“红色”力量,提升治理效能化访。坚持“党建+信访”,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要求包保领导对所包案负直接责任,对所包案件的调查、谈话、处理和结案、审核、上报严格把关,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以“六小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行“红管家”理事会工作法,吸纳党员志愿者、村民组长、“五老”人员等加入矛盾排查化解队伍,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优势,用情用理调解邻里纠纷,累计化解信访矛盾纠纷隐患101件。打造大任居“和事佬”优质品牌,抓好“小切口”,促进“大和谐”,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

强化“蓝色”保障,善用法治思维治访。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发挥镇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在重大决策、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处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决策程序和实体合法。在原有村(居)法律顾问的基础上,成立正午镇法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网格员法律援助知识培训、“法律明白人”培训,累计参训200余人;组织公共法律服务进庙会,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及产品300余份;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员“法治问诊”,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解决了群众因法治意识淡薄而发生违法行为等问题。针对少数别有用心、打着信访幌子蓄意组织煽动群众上访闹事的肇事者,坚决给予打击,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