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赵集乡:“五老”献余热,基层做贡献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范雪梅、洪邦佐

浏览次数:2463

  近年来,太和县赵集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协助解决多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参与纠纷调解,助力乡村和谐。太和县赵集乡各村通过挑选威望高、热心肠、善调解、愿奉献的“五老”人员组建“和事老”调解队伍,参与村级治理工作,协助村干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打消群众的“排斥感”,消除群众的“戒备心”;帮助调解邻里间的“身边事”,坚持以理、以法、以情化解问题,保证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


  参与环境整治,助力生态宜居。“五老”人员以身作则、以身示范,通过采取“亮身份、晒承诺、做表率”行动,主动清理自家庭院、房前屋后,并且主动指导群众建设自家独具特色的“五小园”,督促群众积极打扫房内屋外卫生,评选出“清洁文明户”“清洁农家”。


  参与宣传引导,助力基层治理。宣传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赵集乡充分利用“五老”人员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优势,组织积极宣传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解答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导群众理解与支持村内工作。同时,成立由“五老”人员组成的“夕阳红乡风文明讲习所”队伍,穿梭于村巷村道、走进村民家里,传播法治文化思想,并通过自编自演法治教育文艺节目,引导群众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上法治化轨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