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公桥乡:三个“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李晓洁

浏览次数:2453

        近年来,阜南县公桥乡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助力基层党组织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推进新时代公桥乡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

  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公桥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议题”,推进以干促学、以行践学,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管理要严,教育要活,考核要严”的总要求,不断拓宽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强国”APP等作为教育党员的重要抓手,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党性修养和服务群众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行动中。

  突出考核问效,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将党员参与目标管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情况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列入全乡绩效考核。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力、群众意见较大的党支部及个人,在民主评议和年度考核中给予“一票否决”,并进行通报批评。对于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在前期全面摸排基础上,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定期推送党内学习资料,并定期将流动党员交纳党费、参与组织生活等情况通过会议、村公开栏进行公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存在感”“荣誉感”,并指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或在家党员担任流动党员联络员,与流动党员开展“1对1”或者“1对多”沟通交流,及时“补课”“寄学”。

  三是突出组织关怀,提高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考虑到部分党员因工作繁忙或身体原因,不能及时参加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公桥乡采取“集中学习为主、网上经常性送学为辅”的教育方式,并试点多途径送学方法。如利用农闲时机将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组织面对面教学交流,鼓励党员参加学历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等。同时,严把党员发展关,从源头上加强对新发展党员的学历、年龄把控。加强对新调整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和指导,使其快速成长,成为党务工作能手。通过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关注党员心理健康,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心理疏导、咨询服务,发挥党组织的关心爱护作用,以进一步发挥公桥乡各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好组织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