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城关街道:巧变村头群众会,“优解”农村治理难题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胡新心

浏览次数:2398

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城关街道着力推进村头群众会制度落实,积极搭建干群沟通平台,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心贴心,听民声、访民情、问民需,用心用情用力“优解”农村治理难题。


村头群众会巧变干群议事会。鼓励各村因地制宜,结合群众休闲健身、闲聊休息的习惯,围绕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文化广场、文明实践站、小花园、田间地头等人员密集场所,推进村头群众会议事活动,街道领导干部及村两委班子紧扣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扑下身子去调研,鼓励群众建言献策,以实际问题为导向,调整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让群众“求解”转化为干部“优解”,积极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干部在一线成长。2023年以来,城关街道共计召开村头群众会526次,解决群众问题诉求374项。

村头群众会巧变政策宣传会。坚持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结合当下工作热点,将经济普查、第二轮土地延包、移风易俗、平安建设、组织关系转接、乡村振兴等多项政策解读纳入村头群众会宣讲,干群交心,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法规、科技知识送到基层一线,以身边案例警醒群众,以优秀榜样激励群众,以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让每位群众都能成为政策明白人、工作推进人。2023年,各村共计组织政策宣讲380次,发放政策宣传单册2万余份。

村头群众会巧变诉求解决会。明确专人收集梳理群众问题,细化各部门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织好民生服务网。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理顺民主管理脉络,公开重大事务24项,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同时,活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对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房屋纠纷等矛盾进行分析研判,指定专人领办,联合相关资源协作联办,定期跟踪反馈督办,有效解决矛盾纠纷172项,确保工作成效落在实处,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