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税务局:“四个聚焦”推动机关党建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9-28

作者:

浏览次数:1898

        阜阳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指引,坚持讲政治、抓党建、强业务融为一体,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促进机关党建和税收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税收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思想建设,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和税收工作深度融合。阜阳市税务局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明确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按照党委、党支部、青年理论小组分类责任并细化落实的清单化管理,厘清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党建要求与税务党员干部需求、理论学习与税收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以机关党委主抓,分种类制定每月支部重点学习清单,目前制作三类学习清单共9期,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增强推动机关党建和税收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

        聚焦政治建设,着力实现党建引领税务工作全过程。坚持税收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增强税务机关工作中的党性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税收事业发展优势。重点关注长期未结案件、减税降费领域,推动实行非强制性执法和说理式执法,党建引领规范执法行为,用心用情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依托党内组织生活提升政治能力,引导支部开展党建业务双结合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28次,结合税收执法情况、思想困惑、认识误区开展讨论28次,有效破解税务干部思想跟不上、理念不适应问题,以能动履职体现政治担当,实现税务工作全流程政治引领。

        聚焦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2个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优化党组织设置,努力优化到党小组这一最小组织单元。规范加强党支部、党小组建设,提倡业务骨干担任党小组组长,全面提升组织力,切实做到一体融合,相互促进。推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同步述职评议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针对性实效性。落实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履责时间制度,切实发挥纪检委员职责功能。严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自我检视剖析从政治站位、理论学习情况切入,避免只谈学习、不谈工作,只谈思想,不谈业务,整改自我检视118人次。提升凝聚共识,发挥基层党组织“2个功能”。

        聚焦制度建设,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和税收工作发展机制融合。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支部书记履行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税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将深度融合开展情况纳入年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加强督导指导交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市局18个支部积极树典型争先进,进一步做到“学先进、补短板、树品牌”,总结推广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树立形成先进支部工作法、党小组工作法,定期举行党建与业务融合交流会,邀请各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摩学习、推广经验、形成示范,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